14aeeaaffdc26d.jpg

一直以來沒有做菜天賦的我 , 卻會一直買食譜抄食譜來看的我 , 除了好奇心使然

背後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 , 因為每當我在廚房自得其樂的煮些沒試過的菜色,邊聽 CD 邊哼歌時

總會浮現起我小時候看見母親在廚房裡的身影 .... 遺傳這件事不是百發百中 , 我的血液裡

與母親相似之處無多 , 母親的愛美與手藝並沒有遺傳給我 , 但對人對事物秉持一顆真誠熱情的和善之心

倒是和姨母家舉家皆同 .


因為工作的緣故 , 母親對做菜起了興趣 , 後來的日子裡 , 我回家時總會在按門鈴時就聞到

一陣菜香 , 那份記憶一直在我的腦海裡盤旋未去 . 長大後母親的菜我吃的越來越少 , 因為母親

身體虛弱的緣故 , 而那時的我對料理食物這件事也並沒有多大興致 , 但貪吃的欲望倒是有增無減

我心裡總覺得要吃母親的菜有的是時間 , 也沒有想及時從母親身上學做菜的眉角 , 我的以後再學的想法

就在日子過著過著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裡 , 跟著黃土而去 ... 而今真的有疑問要詢問長輩時

我最親近的兩位母親都已不在我身邊 , 所以我逢朋友有好手藝的母親或婆婆 , 都會勸他們多向長輩討教

以免將來後悔 . 若果有一天想自己進廚房做菜給家人吃時 , 才不會茫茫然 , 雖然外面餐廳的料理好吃的

多的是 , 但我始終覺得遠遠不及自己在廚房忙乎一天煮出未必比的上外面大廚手藝卻很暖心暖胃的

自家飯菜 .


雖然心裡很想讓家裡飯桌每天都有新風景 , 但是下班時間路程緣故以及小朋友們另有課程的行程顧慮

所以我們家其實並沒有很固定的開伙 , 常常還是得仰賴回家路上的自助餐店 , 但是偶有機會我便會

卯勁起來拿起食譜書想想晚餐要來實驗哪一道菜色 , 當然不是每一次煮出來都如我想像中美好

我說過了嘛本來天賦欠缺就不可能每一道照圖說故事就一定水到渠成 , 但是不管好壞 , 家人都會有

一句 " 馬麻辛苦啦 " 聽在耳裡甜到心理 ... 就能夠儲備為下一次入廚的動力能源 .

除了思念母親的因素在裡面 , 廚房也是我的心靈解壓劑 , 每當被許多事情煩身感到氣躁鬱悶之時

在廚房的小小空間裡 , 聽著客廳傳來的美好音樂,就會漸漸淡忘那些煩擾在心的千絲萬縷 ..

在今秋高涼爽的季節風裡,我一人獨站暈黃的燈光下 , 刀鏟霍霍的吵雜聲中,心裡面有著無比的安定寧靜

煮給心愛的家人吃的那份快樂,這一點我終於有承襲著母親的遺傳 .............

P1090756.JPG

美食書 , 不靠圖片光看文字就能讓人心嚮往不已 !

P1090751.JPG

一些買的食譜

P1090752.JPG

這本楊桃出的實用又簡單 , 我是懶人最怕落落長的食譜 , 快狠準才能在上學日餵飽兩隻饞鬼

對 ~ 海爸不饞 , 基本上他是家裡最無味覺之人 , 婆家數十年如一日的菜色已練就他一身金剛

往後的歲月裡只能待我淺移默化 .........


ps.第一張是梅莉史翠普新片美味關係劇照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