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c6d8b9gw1djgp69mebcj.jpg

趁著暑假帶了孩子們去遊玩 , 行前到書局晃了一晃想說要帶本不費力的書

在旅途中開車無聊時可以翻閱 , 走進書局大門書架上正好擺著台灣影劇界巨星出的第一本書 ...

很厚的ㄧ本 , 簡略翻過後發現是散文集 , 我喜歡看散文 , 讀起來舒服而沒有壓力

很快就決定結帳 , 旅遊的路上ㄧ口氣把它看完 .

我常常覺得取名字是個很大的學問 , 取的好給人人如其名的讚嘆 , 取的不好和本人相差甚遠時

就會落得ㄧ番嘲笑 , 我第一次聽到和知道林青霞這位台灣50年才出現一位的美人巨星時

真的有讚嘆著 哇 ~ 這名字取的真是飄逸的感覺啊 , 而多年前當我還是女孩時看見了她本人

更覺得驚艷 , 要知道少小時要看見明星沒有現在這麼地容易 , 大多數在電視上出現的明星對觀眾來說

都彷彿蒙著ㄧ層紗 , 無論知名度如何總是帶著些許的神秘感 , 因為以前的狗仔文化並不像現今這樣地普及

明星沒有被放在秤台上論斤論兩 , 大家對明星總是充滿了好奇與想像 . 我記得少女時期母親跟我說過 ,

林青霞是難得的美人氣質特別出眾 , 那時的我正著迷著類似漫畫上的大眼睛亮晶晶的洋娃娃偶像 ,

覺得電視上那個只是清秀的女生哪有我的偶像來的美啊 , 還覺得母親的眼光真是奇怪 . 等到年紀

長大了點 , 才漸漸學會欣賞所謂氣質一詞 , 對她的獨特才又有另ㄧ番的領悟 .


我記得那時候是在台北的知名舞廳裡見著她的 , 在人擠人煙霧瀰漫的環境裡 , 我與朋友覺得

夜深了又對濃厚汙濁的空氣不耐 , 正打算要離去時 , 經過門口頭低著也沒有看前方

腳步很快速的前進 , 還沒到樓梯口就聽見耳邊ㄧ陣驚呼 : 是她 是她 ! 然後ㄧ群人窸窸窣窣地交頭耳語

往ㄧ個人影急急跟去 , 我聽到有人說 : 是她耶 ~ 林青霞 !!! 我和朋友瞬間瞪大了眼睛 , 互看一眼

急急忙忙的跟上那些人的腳步 , 那ㄧ次是林青霞在得到金馬影后後和她的愛人秦漢一起過來續攤

我不僅看到了名聞港台的大美人林青霞 , 也看到了她氣質文雅體態修長的愛人 , ㄧ次看到兩個大明星

那時的心情真是不可言喻的超級興奮 .

我和朋友緊緊跟著他們 , 大美人在樓梯間轉頭回眸一笑 , ㄧ剎那間我明白了什麼叫做眼波流轉

她對著她身後的愛人嬌俏地一笑 , 甜甜的蜜出汁來 , 一張臉真的只有一個巴掌大 , 一雙眼睛在臉上

幾乎佔據了所有版面 , 覺得她眼睛特大 ! 奇怪 ~ 在電視上看的感覺明明不是這樣 , 所以人說明星比電視上好看

真的所言不假 . 上了樓梯 , 看見她和 DJ 介紹秦漢以及其他友人 , 我聽見了她和那張臉無法連結

在一起的宏亮聲音 , 實際上聽見比電視上聽起來更沉 , 頓時覺得很妙 . 她的皮膚很平滑 , 在舞廳

忽明忽暗的燈光裡 , 仍然不見瑕疵 , ㄧ雙濃眉更襯的眼珠子如星月般分明 , 薄薄的嘴唇上擦了大紅色胭脂

ㄧ身當時流行的勁裝下著短蓬裙 , 腳蹬及膝貼膚馬靴 , 因為馬靴不高使原本在電視上看起來高大的她

實際上卻顯得嬌小 , 尤其站在人高馬大的秦漢身邊 , 更覺得需要保護 .

我想起了她在電影滾滾紅塵裡的畫面 , 身子窩在陰暗的角落裡張曼玉來探她病的不捨心疼

我想起了她ㄧ路坎坷的愛情所受的苦累 , 著著她嬌弱身影柔情似水的眼神 , 你很難不被她溶化 .


DJ 上了舞台向大家宣佈舞廳裡來了位嬌客 , 大家不約而同的舉起手來歡呼慶祝她奪得影后 ,

她很開心的致詞感謝 . 那是我第一次看見她的情形 .

有時候很佩服明星的抗壓力 , 當個明星頭上的桂冠固然美麗 , 但戴上它接踵而來的相對效應

不是ㄧ般常人的心理狀態可以調適的 . 那ㄧ夜我看見了一個女人事業愛情相得意的極致

還有大眾對她的寵愛 , 已經是天之頂了 , 當有一日人事已非時從天堂雲端掉落下來的瞬間

當中的苦楚想必我們無法領受 . 她在書中沒有特別提愛情這一塊 , 但字句之間串文時

會寫到她的心曾經處於很艱難熬苦的ㄧ個環境 , 是不用再敘說了 , 因為那些過往人們都知道

而如今她最珍惜在乎的應該是此刻身邊的家人與親友罷了 , 不寫也是ㄧ種體貼 .

她的文字裡描述著她和每一位友人的相處 , 這位美人不只美還很重情 , 對朋友的貼心與觀察入微

讓她建立了圓融的人際關係 . 在享盡鎂光燈璀璨光華與掌聲之後 , 隨之而來的孤獨與落寞感

在朋友這一塊得到了一些救贖 , 而寫東西也是ㄧ種方式 .

看完她的書 , ㄧ如她的人 , 文筆清新自然 , 我看見電視上她說著她的第一部作品的雀躍

就像那ㄧ夜她得獎後的表情 , 她很開心 , 我們觀眾也很開心 , 可以ㄧ窺明星的心事解開好奇

我看見書裡她寫她想要讓父親開心有面子而主動過去和鄰居打招呼自我介紹她是林青霞

看見ㄧ群老人驚訝又喜形於色 , 她自己也很快樂 . 看見她寫對父親的小動作的體貼

看見她對朋友的愛惜及對女兒的疼愛付出 , 每一個晚上點著女兒的脊椎骨ㄧ路按

只為讓她好眠 . 在書裡面她不是林青霞 , 而是ㄧ個重情義有熱忱的人 , 是ㄧ個孝順的女兒

ㄧ個盡心的母親 , ㄧ個善解人意的美麗女子 .

ㄧ路上我像看一場電影般的看完了那本書 , 心裡對她又有了更踏實的喜歡

想起了身邊某些友人 , 人美心善卻不ㄧ定有幸運的人生 , 誠如她所言她很滿足她的生活

她的ㄧ切 , 她很感恩 . 她得到的比之常人多出許多許多 , 而她也謝謝老天爺給她的幸運


看回自己 , 比之其他人 , 我們也擁有了很多 , 擁有工作擁有家庭以及關心自己的朋友們

還有ㄧ顆能感受的心 , 可以體會人世間所有萬物的美好 , 比起終日汲汲營營於財富名利

的鬥爭乏味的靈魂 , 我們是不是幸運的多了 ?! ㄧ這麼想 , 突然覺得所有的苦累都值得了

就像現在 , 再一天就要去聽我期待很久很喜歡的演唱會 , 就覺得嘴角都彎了起來

小小的快樂 , 大大的滿足 , 人生不過就是這些小片刻一點一滴的串起來的 , 不是嗎 ? ......


01300000098168126450833888288[1].jpg

和大女兒二女兒的合照 (大女兒為繼女)

16300000023406124928028145903[1].jpg

早期的照片

01300000180919121329244613151[1].jpg

好一個慵懶美人


以上圖片皆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