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母親遺留下來給我的老相機 , 大約有40幾年的歷史了...

在之前聽說只是沒底片但相機功能還算OK

母親給我的東西包括一些珠寶金飾都因為一次小偷光顧不翼而飛

雖然都是一些身外物 , 但當時真是令我痛心不已

因為那是我對母親的實體的記憶

可以讓我藉以懷念她 ...


以前年紀小不知這樣的相機有啥好 ? 年紀漸長後才懂得珍惜 ,

而我也只僅存這個老相機是我唯一的回憶

甚至和母親一張合照也無

所以現在卯起來拍和寶貝們的相片 , 大 B 不解為何我如此愛拍照

實在是因和母親的遺憾令我深覺要給孩子們留下點回憶紀錄 ...

在我年紀小的時候不知道母親是個很會過日子的人

她在少女時代便迷上攝影 ( 這點我一點遺傳也無 , 看我拍的哩哩落落就知 )

穿著打扮在當時也算入時 , 最後還因睫毛倒插去割了雙眼皮 ,

整個人像極了小時很瘋糜一時的霹靂嬌娃影集裡的法拉佛西

割個雙眼皮可以判若兩人 , 難怪那些殺人犯要逃亡得先去改個門面

我猶記得在小學五,六年級時 , 一次忘記是啥緣故老師要和母親談談

我回家稟告之後 , 隔天我的母親當真來到學校 , 也許是第一次見老師

母親細細打扮了一番 , 將她衣櫃裡的傢私都亮相出來

我後來回想母親的妝扮真是位了我用心思的 , 但在老師眼裡可能又是另一番解讀 .


那天我一如往常在教室門口嘻鬧 , 正當玩的興頭 , 遠遠看著我的母親走來

她穿了一襲白色雪紡紗的套裝 , 上衣的袖子是當時時髦的蝴蝶袖 , 胸口別了個水鑚別針

下身是一件同款雪舫長褲 , 落地成傘狀散開 , 踩了一雙米色的高跟涼鞋

頭上還戴了頂寬帽 , 很像那個年代的歌星海報

耳上也掛了精緻的假寶石耳環 , 還上了妝 , 就這麼飄逸的走過來

我當下嚇傻了眼 , 不是因為母親的亮麗 , 而是感到很不好意思

因為小孩子常常會覺得母親的形象就應該是像廣告裡的賢妻良母

頭上綁著巾帶 , 圍著圍裙手拿拖布 , 噴著清潔劑對著鏡頭笑

告訴世人" 我是個好母親 " 云云

而我的母親如此盛裝 , 我心裡怕同學用異樣眼光來說口

所以覺得真是反感 , 不解母親為何要做此打扮 ...

現在想來不禁鼻酸 , 母親一定是要給老師ㄧ個好印象才會如此慎重

但我的母親善良單純 ( 這點就有遺傳到我了 , 哈 ) ,

並不知老師是個平凡傳統的婦女 , 不會覺得她是有心反而覺得格格不入

短暫的談話我也不知他們說了啥 , 母親因還要上班就匆匆告辭

回去時叮矚我要聽話 , 說完騎著她的白色偉士牌的摩托車噗噗而去

我在校門口看著母親的身影愈騎愈遠 , 有種莫名的惆悵

而我的母親時髦的妝扮也驚動了校園 , 大家都知道某某某的母親很是不同

而我也突然有點孜孜然 , 覺得有點虛榮而感到開心 .


母親與我相處的時間並不多 , 所以每當我憶及這些小時候與母親相處的片段 ,

就好像這台老相機一樣彌足珍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