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命理師替我算過命 , 說我命裡帶福氣 , 原應一生孤苦但總遇貴人 , 化仄為平
年少不吃苦 , 中年後便步入坦途一路順遂到老死 , 我本人一向不信卜卦之論

有算命時也是應觀眾要求求心安 , 但算命師說的眾口鑠鑠我也只當清風拂耳

一笑置之 ~


曾經有命師言之鑿鑿 , 說我幾歲必有大劫婚姻幾年不保 , 終歸原因還是因無子嗣而起

若要解厄則要多燒香禮佛拜廟 , 多添香油錢給他 , 自然財去人安樂 ,

而今肚子不小還生了一個好 , 那個算命師也聽說因負債而逃之夭夭 ,

照他所講十不中八九 ( 為一一中是我與母親縁薄 ) , 可惜店家已不在 ,

不然領著小孩上前詢問 " 大師我這般情況與您當初所言差之甚多可有解 ? "

說我一生順遂是當初被母親帶去命名時的命師所講 , 順不順遂看人而論 ,

但我對我的人生還算滿意 , 而他所言有一為中 , 就是我命帶福氣總遇貴人 .

我生命中第一貴人是我的姨母 , 我年紀極幼時母親無暇照顧 , 將我託予姨母家看顧

可以說我的混沌天開的記憶初始 , 就是以姨母家為起點 ,

聽母親說她剛帶我來姨母家時 , 是個漂漂亮亮梳妝整齊的棉花糖嬰孩

紅咚咚的臉頰黑汪汪的大眼人見人愛 , 過了一個月再來看我 ,

發現我已在地上滾爬一身污黑 , 亂髮齊飛 , 活活嚇她一大跳

姨母家是做鐵工廠的 , 我有五個表兄姐個個也沒多乾淨 , 那年代的鄉下人家能養好這麼多個

孩子實屬不易 , 要整理家裡洗衣煮大鍋飯 , 還要幫忙工廠雜事 , 只要小孩吃飽睡飽最重要

其他都沒心思去張羅 , 而我小不隆咚一個每天滾來滾去 , 整理一次沒個兩光景又變成黑山大

姥 , 全身像灌煙囪烏罵罵的 , 難怪母親看了要驚慌 , 雖是這樣 , 但我的童年卻因為這樣

比在城市的小孩更添加無比樂趣 .

姨母是個面相有點兇但卻是個古道熱腸大好人 , 凡鄰里之間借米油鹽她都慷慨給之

因著工廠緣故所以大家嗓門都練得大 , 姨母叫小孩聽起來像在罵人 , 左鄰右舍不知情者

還曾有閑言語道我被姨母欺凌 , 也許因為小時耳濡目染所以我的個性和母親並不太相似反倒像

姨母 , 姨母是典型的傳統母親 , 生活重心都在小孩子身上 , 孩子要啥有啥只要不是無理要求

從小到大我和表兄姊們吃的方面都得到無比的滿足 , 因為姨母覺得小孩一定要吃飽

所以姨母對自己並無啥花費 , 家用都花在填飽我們這些小猴孫仔的五臟廟

導致我長大以後也很重吃 , 吃的不對情緒就壞 .

從小姨母不大管我 , 出去玩耍總到天黑回來 , 但她也很少罵 , 除非叫掉了魂還沒見影子

就會生氣 , 因為得先把小蘿蔔們都洗好澡了她才有空洗那一大缸衣服 ,

有時我皮死不回家 , 就會被姨母拿籐條打個幾下 , 但姨母在吃方面真是很寵我

也幾乎不叫我幫忙做家事 , 成天除了玩還是玩 , 但表兄姐就得分擔家務

我唯一做的家事大概就是一個星期的大掃除 , 但說穿了還不就是玩水為樂

尤其是過新年時姨母會讓大家用肥皂水洗地板 , 整間工廠成了溜滑梯

我總在泡泡裡面溜來溜去 , 弄得一身肥皂玩的不亦樂乎 !

母親因為工作時段的緣故很難得能在我醒著的時候來看我 , 在國中以前姨母就是我的母親

我在國中曾因這樣寫了一篇感傷文得高分還讓老師以為我在寫文藝夢幻小說情節

諄諄教誨我不要太以假亂真 , 真是百口莫辯 !

我年幼體質奇差 , 每天睡覺都會咳嗽 , 又有遺傳鼻子過敏 , 氣管在半夜總是喘個不停

幼時和表姐同床 , 姨母為了讓我們好睡總是過來將我抬起來坐在床邊

一邊撫拍著我的胸口 , 坐在我旁邊陪我入睡 , 我靠著枕頭很快就進入夢鄉 , 睡著之前總有印象

姨母瞇著眼睛坐在我的前方一直打盹 , 每憶及姨母我都會想起這個畫面而熱淚盈眶 ,

我到青春期時叛逆性重 , 每天和同學下了課吃喝玩樂 , 姨母總會替我留飯

星期六日玩的晚了總到十點近十一點才回家 , 那時社會風氣較現在好些 , 如是現在我可不敢隻身在

外待那麼晚 , 工廠的鐵門是只能內鎖的 , 而姨母從未唸過我晚歸 , 只是會一直在樓下電視機前打

盹等著我回來 , 而年少時不知此舉動包含多少疼愛與擔心 , 現回憶起總覺自己大不孝 ....

(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